星期三, 11月 05, 2014

蓋達宣戰中國 聲援ISIS劍指新疆

[2014.10.24]

日本《外交學者》22日發表《蓋達組織也宣戰中國》(Al-Qaeda Declares War on China, Too)一文,指蓋達組織稱中國佔領了新疆維族自治區。分析人士認為,蓋達組織聲援ISlS,宣布對中國進行聖戰。

【明報專訊】新疆近年恐怖勢力膨脹,西方也曾警告中國所獨立面對的恐怖主義風險正在增強。稍早之前,蓋達組織突然將注意力轉向中國,今年7月脫胎於蓋達組織的「伊斯蘭國」(ISIS)宣布建國,在其公布的邊界版圖中,中國新疆被納入其中。而據日本《外交學者》本月22日發表的《蓋達組織也宣戰中國》(Al-Qaeda Declares War on China, Too)一文,蓋達組織稱中國佔領了新疆維族自治區。分析人士認為,蓋達組織聲援ISlS,宣布對中國進行聖戰。

圖將新疆描述為長期獨立國家

據多維新聞報道,蓋達組織的宣傳工具「阿爾-薩哈布」(al-Sahab media)本周發布了新的英文版雜誌《復興之路》(Resurgence)的第一期。其中,一篇題為《關於東突的10個事實》(10 Facts About East Turkistan)的文章(「東突」指的就是新疆),試圖將新疆描述為一個長期獨立的國家,只是在近期才慘遭漢族的殘酷殖民,並「憂心忡忡」地認為漢族還決心要抹殺新疆的伊斯蘭遺產。

文章稱,「在過去1,000年的伊斯蘭歷史中,新疆在前763年是獨立的,而在後237年中,則斷斷續續地處在漢族的佔領之下。」並認為,被佔領的代價是慘重的,「1949年,93%的東突人口是維族,只有7%是漢族。而今,經過60多年本土居民的被迫流移失所以及漢族的進駐定居,東突45%的人口是漢族。」

儘管《關於東突10個事實》的文章並沒有號召對中國進行聖戰,這個觀點在《復興之路》的其他文章中則是更加直接地表達出來。例如,其中一篇文章說,伊斯蘭世界的勝利對美國、伊朗、中國、俄羅斯以及所有那些通過代理打擊穆斯林的國家而言,都是一個致命的打擊和苦澀的失敗。讓中國以及其他國家尤為煩惱的是,蓋達組織在其中的一篇文章中呼籲信徒擾亂航運霍爾木茲海峽和馬六甲海峽的航運。

蓋達組織的宣傳工具「阿爾-薩哈布」自2001年以來就很活躍,雖然它的活動在過去幾年迅速減少,《復興之路》雜誌是蓋達組織第一次發布英文版的雜誌。

ISIS建國版圖 佔領新疆排第一位

事實上,蓋達組織插手新疆的舉措可以追溯到今年7月,時值脫胎於蓋達組織的ISIS宣布建國,在其公布的地域版圖中,中國新疆被納入其中。ISIS規劃着數年後佔領西亞、北非、西班牙、中亞、印度次大陸全境乃至中國新疆。ISIS今年7月初建國時,神秘的領導人巴格達迪在約15分鐘的演講中點名,更將中國排在第一位,多次提到中國以及中國新疆,指摘中國政府在新疆的政策,並要求中國穆斯林和全世界穆斯林一樣向其效忠。

中國回應的態度是相當堅決,習近平等中共高層表示,反恐沒有與穩定無關的地區、無關的部門、無關的人。所以,當8月7日晚奧巴馬宣布授權美軍空襲伊拉克宗教極端武裝時,中國毫不猶豫地於次日給予了明確的支持信號。

而在本月21日的外交部發布會上,華春瑩疑似回應了蓋達組織雜誌最近發表的呼籲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建立哈里發(哈里發是伊斯蘭教宗教的及世俗的最高統治者的稱號,ISIS領袖易卜拉欣自封為哈里發)的消息時表示,中國希望國際社會能夠意識到這種危險。中方呼籲加強交流,分享信息,進一步合作,共同打擊包括「東突」在內的國際恐怖主義,確保地區和平與穩定。

涉疆恐襲多具國際恐怖主義背景

統計數據顯示,2009年新疆「7·5」騷亂之後,涉疆暴恐襲擊事件呈現激增態勢,而且呈現出年輕化、極端化和突破區域化等特點。中國官媒報道,近年涉疆恐怖襲擊事件多具有國際恐怖主義背景。比如最近的7月末的莎車暴力襲擊便被認定為一宗境內外恐怖組織相互關連的有組織、有預謀的暴恐案件。新華社稱,暴恐團伙打着「聖戰」的旗幟與境外「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組織勾連。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說以往中東與新疆同組同源的國家基於西方人權和民族偏袒心理並不完全認同中國對境內的新疆伊斯蘭極端分子的打擊,那麼目前面臨共同的ISIS威脅,中國與中東建立打擊伊斯蘭恐怖主義的統一戰線將不是難事。ISIS屢次點名中國,也讓美國等一貫在新疆問題上持有雙重標準的國家無從指摘中國發力反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