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3, 2014

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知识问答

来源:伊犁自治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http://www.ylzfda.gov.cn/CL0047/1998.html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知识

1. 马克思主义“五观”是什么?
答: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历史观。

2. 我国民族分布的总特点是什么?
答:总特点是大杂居小聚居的分布特点。

3. 民族问题的特点是什么?
答:具有普遍性、长期性、复杂性、国际性和重要性的特点。

4. 民族团结的含义是什么?
答案:民族团结是指不同民族在社会生活和交往联系中和和睦,友好和互助,联合的关系。它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基本特征和核心内容之一,也是我们党和国家做追求的目标。

5. 依法妥善处理影响民族团结的问题,应注意把握什么?
答:第一,及早发现;第二,区分矛盾;第三,注意方法;第四,依法处理;第五,健全机制。

6. 民族区域自治应当遵循哪三个基本原则?
答:一是坚持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的原则;二是坚持国家统一和民族自治的原则;三是坚持自治民族和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原则。

7. 民族区域自治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答:(1)建立民族自治地方;(2)建立自治机关;(3)行使自治权。

8. 国家先后制定和颁发了许多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具体法律,法规和一系列具体措施,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第一,尊重少数民族的饮食习惯; 第二,尊重少数民族的服饰习惯; 第三,尊重少数民族的年节习俗;第四,尊重少数民族的丧葬习俗;第五,尊重少数民族的丧葬习俗。

9.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教育条例》规定,民族团结教育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一)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的教育;(二)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和中华民族意识的教育;(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四)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国家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国家法律、法规教育;(五)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的教育;(六)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教育;(七)新疆历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的教育;(八)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势力、反对宗教极端势力、反对暴力恐怖势力的教育;(九)尊重各民族风俗习惯的教育;(十)有关民族团结教育的其他内容。

10.“民族团结”五个互相是什么?
答:各民族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支持、互相谅解,始终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11.什么是宗教?
答:恩格斯说:“一切宗教都不过是支配着人们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在人们头脑中的幻想的反应,在这种反映中,人间的力量采取了超人间的力量形式。”

12.宗教的社会特征是什么?
答:即宗教的群众性、民族性、长期性、国际性和复杂性。

13.宗教产生和存在的根源是什么?
答:自然根源、认识根源、心里根源、社会根源。

14.伊犁有哪些宗教?
答:主要有伊斯兰教、佛教(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东正教、道教和萨满教。

15 .宗教和迷信有什么不同?
答:宗教和迷信至少有四点区别。一、宗教是一种思想信仰,一种世界观,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有自己的发展规律。封建迷信一般指巫婆、神汗所搞的卜卦算命、摸骨相面、驱鬼治病、扶乩降神、测字圆梦、神水神药、消灾祈雨等迷信活动,其目的是骗取钱财。二、宗教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一整套宗教理论、教义教规,有一定的宗教制度、宗教组织、宗教仪式、宗教活动和固定的宗教活动场所。而封建迷信没有这样一套完整、系统的东西。三、宗教是一种文化现象,包括了经典、组织、礼仪、建筑、绘画、诗歌、舞蹈、音乐等,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而封建迷信根本没有这些内容。四、我国的宗教具有群众性、国际性、民族性等显著的特点,而封建迷信则根本不具备这些特点。

16.邪教与宗教有什么区别?
答:(1)宗教是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内涵的文化现象,而邪教是非历史、反文明的丑恶现象。宗教具有悠久的历史,而邪教都是短命的;宗教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而邪教往往是歪理邪说的大杂烩;邪教是宗教发展中的恶性变种与反文明的现象。(2)宗教是颠倒了的世界观,而邪教是宗教和人类肌体上的恶性肿瘤,是褊狭恐怖的歪理邪说;宗教具有一定的认识论意义,而邪教除了危害社会绝无文化价值可言。(3)宗教是可能与主流社会逐步适应的,而邪教在本质上是反社会的。宗教发展的过程就是逐步适应主流社会的过程;邪教的历史全都是对抗主流社会的历史。(4)宗教是苦难世界的麻醉剂和镇痛剂,而邪教是典型的精神毒品。宗教是现实苦难的表现和对这种苦难的抗议;邪教是腐蚀人类灵魂,危害社会肌体的精神毒品。

17.民族的定义是什么?
答:民族史一定的历史发展阶段形成的稳定的人们共同体。一般来说,民族史历史渊源、生产方式、语言、文化、风俗习惯以及心理认同等方面具有共同的特征。

18.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本质特征是什么?
答: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本质特征是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它是由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基本性质所决定的。

19.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清真食品管理条例》规定,什么是清真食品?
答:本条例所称清真食品,是指按食用清真食品民族的饮食习惯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的食品、副食品及调味品。

20、“四个认同”是指什么?
答: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的教育;。

21、国家法律法规对未成年人不能信教有什么明确规定?
答:《宪法》第36条规定:“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第11条规定:“国家实行教育与宗教相互分离,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8条规定:“组织、引导、支持、允许、纵容学生信教、参加宗教活动,必然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执行,影响各项教育活动的正常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3条规定:“未成年人享有受教育权,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尊重和保障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第34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引诱、强迫未成年人参加宗教活动,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义务教育的活动。”

22、宗教工作“四项管理”是指什么?
答:宗教人士、宗教活动、宗教活动场所和执法行为的管理。

23、如何加强斋月期间宗教活动管理?
答:(1)根据自治区的统一部署和自治州的具体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完善斋月期间宗教事务管理的具体方案,并严格落实。(2)加强教育管理,严格公务员、学生不得封斋的规定,特别是公务员,一经发现,严肃处理。(3)加强重点清真寺和偏远清真寺管理。(4)加大对非法宗教活动治理力度,不允许任何人以吃斋饭的名义进行非法讲经或其他形式的非法宗教活动,严禁私办经文班(点)和擅自跨地区讲经、解经,对确有需要异地搬请宗教人士的,必须严格申报、审批程序,由伊协统一组织安排。

24、“三非”活动是指什么?
答:非法宗教活动、非法宗教宣传品、非法宗教网络传播。

25、为什么要制止零散朝觐?
答: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蓄意煽动“朝觐热”,鼓吹倾家荡产朝觐才能体现“虔诚”,完全违背了《古兰经》的教义,违背了伊斯兰教“两世吉庆”的愿望。零散朝觐非法组织者往往以先收取较低费用为诱饵,在中途巧立名目,额外收费,非法牟利。受骗群众在境外往往被收掉护照、机票,吃住条件差,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难以得到保障,病、伤、亡事故时有发生,甚至流落街头,不能按时回国。有的因元生活费,向境外一些慈善机构乞求施舍,严重影响了我国穆斯林的形象。

26、怎么理解“吉哈德"?
答:“吉哈德”是阿拉伯语音译,意为“奋斗、尽力、艰辛”等,泛指为某事而付出其全部能力,“吉哈德”引申为“为真主之道而奋斗”,特指穆斯林为了正义发挥自己的能力。它又分为两层意思,第一层含义指同个人的私欲作斗争;第二层含义指在正义和正直的战争中努力奋斗。第一种奋发努力被称之为“大吉哈德”,指个人尽力去驱逐一切罪恶、诱惑,纯洁心灵,远离嫉妒、猜忌,憎恨等,从而得到真主的恩惠。其它形式的“吉哈德”则称为“小吉哈德”,其含义是进行正义,正直的斗争。

27、什么是伊斯兰极端主义?
答:伊斯兰极端主义,世界各国有不同称谓,如“伊斯兰极端原教旨主义”、“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极端势力”、“当代原教旨主义”、“瓦哈比极端思想”等。由此可见,伊斯兰极端主义(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至少有以下两个特征:(1)以“安拉唯一”为名,篡改沿袭千年的伊斯兰教义,强化神权意识、教民意识,淡化法制意识、公民意识,企图用伊斯兰教法替代现行国家法律体系;(2)宣扬“异教徒”论、“圣战”论,采取暴力恐怖手段,妄图建立政教合一的“哈里发”国家。

28、新疆宗教极端势力的严重危害有哪些?
答:(1)社会动乱之源;(2)社会稳定的巨大隐患;(3)破坏民族团结;(4)扭曲了宗教的正常发展,制造宗教的分裂;(5)破坏了新疆良好的投资环境。

29、以宗教教义妨碍国家法律法规的应如何处理?
答:以宗教教义妨碍国家教育制度、干预行政、司法、计划生育政策和遗产分配的和违反《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重婚的,给未领结婚证者以念“尼卡”等宗教仪式结婚的,未依法办理离婚手续而以宗教方式离婚等利用宗教破坏法律实施的行为,要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对被蒙蔽而参与且社会危害小的,以批评、教育为主;对情节较为严重但尚不构成犯罪的,要予以行政处罚;对触犯刑律特别是具有明显政治意图或者教唆他人利用宗教破坏法律实施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30、什么是“东突”?
答:“东突”是“东突厥斯坦”的简称,“东突厥斯坦”不是一个单纯的地理概念,而是某些老殖民主义者为了肢解中国,达到分裂和控制新疆的目的,编造的所谓新疆是“东突厥”人的家园的谬论。“东突”理论形成后,形形色色的分裂分子打着“东突”的旗号进行活动,企图实现其建立“东突厥斯坦国”的妄想。“东突”恐怖主义是国际恐怖主义的一部分。以泛伊斯兰主义和泛突厥主义为理论基础,大肆鼓吹“东突厥斯坦独立论”,否认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叫嚣“要反对突厥民族以外的一切民族”,消灭“异教徒”。

31、什么是“伊扎布特"?
答:伊扎布特(音译,意思是:伊斯兰解放党)主张通过“三步战略"建立伊斯兰神权国家:(1)传播宗一教极端思想和神权理念;(2)加强并实施伊斯兰教法;(3)建立哈里发国家。该组织在中亚地区较为活跃,有严格的加人程序和组织规则,行动诡秘、隐蔽。“伊扎布特”主要采取说教的方式发展成员,拉拢和利诱的主要对象是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寄希望于青少年一代,培养所谓“伊斯兰教事业接班人”。

32、什么是“伊吉拉特”?
答:“伊吉拉特”(音译,意思是:迁徙)。“伊吉拉特”没有统一的组织机构,在其组织内部没有明显的等级和规章制度,多以家族、亲友、“同路人”面目出现,组织破坏性、危害性更大。(1)“迁徙圣战”向境内境外两个方向发展;(2)制枪、制爆、制毒和施暴手法日趋专业化,更血腥、更残忍、更恐怖;(3)组织成员的年轻化与偏执性趋势明显。新疆宗教极端势力在利用圣人穆罕默德“迁徙”事件肘,更注重“圣战”的作用,利用一些穆斯林群众朴素的宗教感情,反复教唆:“伊吉拉特是主命”、“现在最主要的主命就是圣战,否则任何功修都是无效的"。宗教极端势力篡改歪曲《古兰经》教义,具有极大的欺骗性和迷惑性,许多信教群众上当受骗,误人歧途。

33、为什么不能穿着“吉里巴甫”服饰?
答:“吉里巴甫”服饰用一身黑色替代维吾尔族妇女色彩斑斓、亮丽漂亮的服装,丢弃了维吾尔族传统服饰的特色,既不利于工作生活,也没有民族服饰的美感和活力。“吉里巴甫"服饰既不是穆斯林的传统服饰,也不是维吾尔族的传统服饰,它显示的是宗教极端思想,有违风序良俗和民族文化传统。“吉里巴甫”问题,实质上是政治问题,其背后是“三股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穿戴“吉里巴甫”服饰与现代社会人们生产、工作和生活的需要是不相适应的,与世俗社会和现代文明是背道而驰的,甚至是对世俗社会和现代文明的一种反叛,是一种倒退。

34、2014年州党委工作会上提出“十二五”后两年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州党委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十二五”后两年,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伊犁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关键期,是实现州直经济总量超千亿,公共财政预测收入超百亿,全面完成“十二五”目标的攻坚期。

35、2014年州党委工作会上提出,伊犁州加快推进新型产业化,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哪几类基地?
答:提升传统产业,把伊犁州建设为新疆重要的煤电煤化工基地,石油石化产业基地,钢铁及有色金属冶炼加工基地,纺织基地和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基地。

36、2014年州党委工作会上提出的预期目标是什么?
答:2014年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8%,力争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工业增加值增加2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进出口贸易额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净增1000元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 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千分之十一以内,节能减排实现年度目标任务,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43、中华民族是由多少个民族组成的?
答:56个民族。

37、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道路是什么?
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道路。

38、什么是民族平等?
答:各民族不分人口多少,历史长短、发展程度高低,一律平等。

39、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民族工作的主题是什么?
答: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47、正确处理新疆民族问题应该把握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讲原则、讲法制、讲政策、讲策略。

40、什么是民族问题?
答:民族问题既包括民族自身的发展,又包括民族之间,民族与阶级、国家之间等方面的关系。

41、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本质特征是什么?
答: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本质特征是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42、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途径是什么?
答: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43、自治州党委提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奋斗目标是什么?
答:到2015年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44、《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教育条例》规定,“四个意识”教育是指什么?
答: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中华民族意识的教育。

45、《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教育条例》规定,“三史”教育是指什么?
答:新疆历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的教育。

46、新疆精神的含义是什么?
答: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

47、请介绍一下肉孜节?
答:肉孜节又称开斋节,是阿拉伯语“尔德·菲图尔”的意译,因在封斋一个月后开斋的那一天进行而得名。

48、请介绍一下古尔邦节?
答:古尔邦节在“肉孜节”后70天举行,“古尔邦”是阿拉伯语,意为“献牲”。

49、什么是纳吾鲁孜节?
答:纳吾鲁孜节是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塔吉克、塔塔尔、乌兹别克等民族的共同节日。

50、什么是民族风俗习惯?
答:是指一个民族在其历史发展过程中,相沿久积而形成的喜好、风尚、习俗和禁忌等,它表现在饮食、服饰、居住、婚姻、生育、丧葬、节庆、娱乐、礼节、生产等方面。

51、西汉中央政府在什么时间设立西域都护府,这标志着西域成为了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答:公元前60年。

52、清朝政府于哪一年建立新疆省?
答:公元1884年。

53、中央政府在新疆地区大规模屯垦戍边始于什么时间?
答:西汉。

54、早在西汉以前,新疆地区的原始宗教是什么教?
答:是萨满教。

55、伊斯兰教是什么时间传入新疆的?
答:公元10世纪初。

56、现今新疆有多少个民族信仰伊斯兰教?
答:10个民族。

57、新疆是什么时间和平解放的?
答:1949年9月10日。

58、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什么时间成立的?
答:1955年10月。

59、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是什么时间成立的?
答:1954年11月,后经国务院批准将州庆定于9月。

60、民族团结教育月是什么时间开始的,今年是第几个民族团结教育月?
答:1983年5月第一个民族团结教育月,今年是第31个民族团结教育月。

61、国家是哪一年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答:2000年。

62、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是什么时间召开的?
答:2010年5月17日。

63、随着新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推行,在哪一年新疆所有农村中小学生实现了免费教育。
答:2006年。

64、从哪一年开始,新疆贫困寄宿生全部享受生活补助,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
答:2008年。

65、自治区政府于哪一年做出在少数民族学生中大力推进“双语”教学的决定,要求少数民族学生高中毕业达到“民汉兼通”的目标。

答:2004年。
66、为使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学生能够接受更高水平的基础教育,从哪一年起,国家在北京、上海等12个经济发达省市的13所中学开设了新疆高中班。
答:2000年。

67、什么是中国处理民族问题的根本原则,也是中国民族政策的核心内容?
答:民族平等。

68、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解决民族问题的什么制度?
答:基本政治制度。

69、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是什么?
答: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

70、禁止哪些人利用学校讲台、讲坛等阵地散布不利于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言论。
答:禁止任何人。

71、禁止哪些人传播危害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扰乱公众试听的谣言?
答:禁止任何人。

72、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内容是什么?
答: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73、根据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的精神,新一轮援疆工作,哪个省援助伊犁州?
答:江苏省。

7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是什么?
答: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

75、公民道德建设的核心是什么?
答:为人民服务。

85、公民道德建设的“四德教育”的内容是什么?
答: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76、四个维护的内容是什么?
答:维护法律尊严,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维护人民利益。

77、“五个互相”是什么?
答:是指各民族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支持、互相谅解。始终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78、“四个人人”是什么?
答:人人都树立民族团结的思想,人人都懂得民族政策,人人都讲民族团结的话,人人都做民族团结的事。

79、“三个离不开”思想的内容是什么?
答: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

80、维吾尔族的“十二木卡姆”,是集歌、舞、乐于一体的维吾尔族古典音乐套曲,是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瑰宝,被誉为维吾尔族的什么?
答:音乐之母。

81、新中国成立之前,“十二木卡姆”已濒临失传。新中国成立后,新疆省人民政府将“十二木卡姆”立为重点抢救的艺术,组织力量对木卡姆艺术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普查、搜集、整理工作,于1960年出版“十二木卡姆”乐谱,标志着什么?
答:标志着“十二木卡姆”由口头传承向文体传承的转折。

82、《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教育条例》是什么时间开始实施的?
答:2010年2月1日。

8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教育条例》对民族团结教育是如何规定的?
答:第六条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接受民族团结教育是公民依法享有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

84、《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教育条例》第九条对不得破坏民族团结是如何要求的?
答: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散布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言论,不得收集、提供、制作、发布或者传播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信息,不得实施破坏民族团结、煽动民族分裂的行为。

85、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是什么?
答: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

86、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每个公民既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不信仰宗教的自由;有信仰这种宗教的自由,也有信仰那种宗教的自由;在同一宗教里面,有信仰这个教派的自由,也有信仰那个教派的自由;有过去不信教而现在信教的自由,也有过去信教而现在不信教的自由。

87、什么是政教分离原则?
答:是指宗教与政治分离。这是由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

88、为什么不允许宗教干预教育?
答:宗教与教育完全分离,是政教分离的基本内容和要求,也是由我国的教育性质决定的。

89、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是怎样相适应?
答:就是要求宗教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

90、朝觐工作的基本政策是什么?
答:有组织、有计划朝觐。

91、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要旨是指什么?
答:保护合法、制止非法、抵御渗透、打击犯罪。

92“两项制度”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少数民族领导干部联系宗教活动场所责任制和少数民族领导干部与宗教教职人员谈话制度,简称“两项制度”。

93、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实质是什么?
答: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实质就是让宗教信仰问题成为公民个人的私事,公民个人自由选择。

94、《宪法》对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是怎样规定的?
答:《宪法》第三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

95、《宪法》第五十二条对公民义务是怎样规定的?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的义务。

96、《宪法》第五十三条对公民义务是如何规定的?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爱护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

97、《宪法》第五十四条对公民义务是怎样规定的?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

98、宗教的“五性”是指的什么?
答:宗教的“五性”是指群众性、民族性、国际性、长期性、复杂性。

99、社会主义条件下,宗教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什么?
答:是把信教的群众和不信教的群众团结起来,共同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100、《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教育条例》第三十六条对出现不利于民族团结言行的如何处理?
答:违反本条例规定,出现不利于民族团结言行的,应当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部门或者村(居)民委员会批评教育,责令改正;属于国家公务人员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部门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10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教育条例》第三十七条对破坏民族团结如何追究责任?
答:违反本条例规定,散布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言论,收集、提供、制作、发布或者传播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信息,破坏民族团结、煽动民族仇恨、制造民族分裂,违反治安管理秩序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02、当前非法宗教活动的主要表现形式?
答:在意识形态进行渗透、非法宗教活动和恐怖暴力活动。

103、为什么不得向18岁以下少年灌输宗教思想?
答:向不满18周岁的少年灌输宗教思想是违反国家政策、法规的,是违法的。一方面不得向18周岁以下的少年灌输宗教思想,另一方面也不允许不满18周岁的少年学经和参加宗教活动。

104、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或者干扰宗教团体、宗教活动正常的宗教活动的,应如何处理?
答:情节轻微的由宗教事务部门处理,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105、新时期新疆维稳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是什么?
答:反暴力、讲法制、讲秩序

106、零散朝觐有哪些危害?
答:由于零散朝觐组织者主要目的是赚钱牟利,一些参加零散朝觐群众托人办手续,但因无法办理签证,白花了钱而不能参加朝觐,有的因为钱财被零散朝觐组织者骗走而无法回国,长期滞留沙特;有的没有安排好食宿交通,经常在境外发生抢饭吃、抢帐篷、抢车坐的现象;有的因为经济问题发生纠纷、冲突,甚至扣留人质等恶性事件,有的因为没有集体的保护在国外被偷被抢。这些都严重损害了穆斯林群众的切身利益,造成不良国际影响,损害了我们国家形象。特别是零散朝觐者处于无政府、无组织状态,极易成为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等敌对势力渗透对象,严重危及我国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