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0, 2014

天山铸剑——新疆和田挂职小记

来源: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
http://www.bjjc.gov.cn/bjoweb/minfo/view.jsp?DMKID=180&ZLMBH=0&XXBH=28662
发表时间:2011-12-28

根据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对口援疆的安排,我作为公诉部门的检察官前往位于新疆和田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14师检察机关挂职。据了解,我院是全市检察机关中最早派出挂职干部,也是目前唯一派出干部赴和田的单位。下面,我介绍一下自己在和田挂职的3个月期间,发扬“人争有为、事创一流”的海检精神,克服各种艰难困苦,为加强边疆地区检察工作贡献出绵薄之力的情况。

一、环境恶劣,疫病流行

经常听当地的干部说,身处和田,就是奉献。这样说首先是因为和田是全疆自然条件最差的地州,气候极端恶劣。许多北疆人都没有到过南疆,也不愿到和田等南疆区域生活、工作,甚至是旅行。而和田又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最南端,与西藏自治区的阿里地区相邻,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南缘,距首府乌鲁木齐经沙漠公路尚有1500多公里之遥(乘汽车横穿大沙漠要走24个小时,坐新开通的火车则需要37个小时才能到达乌市)。全地区东西长约670公里,南北宽约600公里。总面积24.78万平方公里,占全疆总面积的六分之一。其中山地占33.3%,沙漠戈壁占63%,绿洲仅占3.7%。和田属干旱荒漠性气候,年均降水量35毫米,年均蒸发量高达2480毫米。在这里,每年浮尘天气220天以上,其中浓浮尘(沙尘暴)天气在60天左右。因为风沙大,极少下雨,和田的树叶上都挂着一层厚厚的沙尘。即使是在大晴天,我们平时说话时也经常觉得嘴里有细小的沙子。民谣所言“和田人民命真苦,每天要吃半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我们真是有了切身的感受。

我们每天早上来到办公室,首先不是开始工作,而是去打水、扫地、擦桌子,因为即使关上门窗,办公室内也会被盖上了一层沙土,用手指就可以在桌面上写字。挂职期间,和田曾数次经历沙尘天气。记得是9月初的一天下班时,大风骤起,顿时漫天扬沙,天昏地暗;人行其间举步维艰,呼吸困难,眼、鼻、口全被灌入沙尘。更为常见的是浮尘天气。和田的阴天就是这种气象的表现,而浓浓的强浮尘竟酷似是南方秋日的大雾天。有一次“雾天”居然持续了一个礼拜(据说还上了中央台的《新闻联播》)。

天气炎热也是和田自然环境恶劣的一个方面。南疆,特别是和田的一大特点就是日照时间长,阳光强烈,加之海拔有1400多米,紫外线异常强。这虽然造就了瓜果的甜美(日照充足,温差大可以提高含糖量),但炙热的阳光确实让我们吃尽了苦头:很快的就“脱皮的脱皮、变黑的变黑”了。当我们下午上班经过师部楼前空旷的广场时,骄阳晒的皮肤火辣辣的疼。由于地砖的反射,好像整个身体都快要被烤化了……更遭的是办公楼没有空调,而我们的办公室还放着单位的复印机、打印机等产生热量的设备。为了防盗,在木质门外又加了个密不透风的铁门,以至于每次进屋就能感觉到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要是遇上沙尘天,窗户还不能打开。那种闷热的感觉就是更让人难以忍受了。八月中旬的时候,一度高温达40多摄氏度,我出现了轻度中暑的迹象。幸好年纪轻,休息一夜症状稍得缓解。第二天又继续正常的工作上班去了。

由于地处闭塞的边疆和少数民族聚居的农牧区,和田的卫生和医疗事业非常落后,毒虫横行。刚去不久,我就发现自己后腿根部连片出现了几个又大又红的硬疙瘩,奇痒难耐,且经久不消。一开始以为是蚊子叮咬所致。后来章文巍同志全身多处也出现了类似的大包。经我不完全“统计”,竟达30余处。由于许多硬包分布在蚊子无法叮到的部位,加之,有当地同志“诊断”,我们才知道原来是被跳蚤咬伤的!原来和田地区跳蚤盛行。在乘车、坐卧,或者是靠近跳蚤携带者时,这种小东西就会悄悄的“溜”到我们身上。有天早上起床,发现自己眼皮又红又肿,经了解才知道是晚上睡觉时可能眼睛被某种毒虫爬过。至今,我的上眼脸还有干硬感,经常脱皮。

九月初,和田又爆发了我国已经宣布消灭多年的脊髓灰质炎流行病。一时间疫情严峻,传言四起。当地政府要求所有40岁以下人群,无论之前是否接受过免疫,全部需要服用糖丸。我们就这样“重温”了一次儿时吃糖药丸儿的感觉。

二、克服困难,不辱使命

我们挂职的农14师是兵团的一个新建师,人口少,只有3万多人,且少数民族约六成;经济基础薄弱,主要发展绿洲农业;地域分散,下辖四个团场,最远的两个相距约440公里,其中一牧场身处海拔近4000米的茫茫昆仑山腹地。14师检察机关更是力量薄弱。受援的两级检察机关都属于新建院,其中垦区检察院成立于2008年3月,现有干警12人;检察分院组建于2009年9月,有干警17人。办公场所简陋,图书资料稀缺,业务能力不强,司法理念落后,办案难度大、成本高。

在住宿紧张、伙食标准低、商品匮乏、物价畸高的情况下,我们不怨天、不尤人、不泄气、不推诿,积极克服时差、饮食、气候及民族习惯等诸多困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短短的三个多月时间,在人迹罕至的茫茫戈壁和沙漠之上,车行数千公里,审查和田当地同志难以办理的重大、疑难和复杂案件3件4人,参与批捕案件审查讨论5件6人,并全部审结,出庭支持公诉2件2人。我们还主动从北京筹措200余册最新版本的业务图书,捐赠给了受援单位。两级院干警均能配发一套,有助于提高他们的执法办案水平。

我们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化解社会矛盾,加强释法说理,将忠诚、为民、公正、清廉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维护了公平正义和边疆稳定,彰显了“北京精神”,打响了海检风范,开创了北京检察机关援疆史上的“九项第一”:

一是北京检察机关第一次向新疆派出挂职干部,同时填补了当地检察机关没有硕士学位干警的空白;

二是第一次建议和田当地人民法院对被告人认罪普通刑事案件适用简化程序审理,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率;

三是通过出庭支持公诉北京援疆第一案,成功平息了当地一起数百人参与的群体访事件,同时,加强审判监督职能,结束了和田兵团辖区汉族人犯罪全部判处缓刑的历史;

四是成功办理全兵团第一起杀害团场连长案件,开庭时辩护人做无罪辩护,在办理该案中我们还依法追诉两罪。

五是为和田兵团两级检察机关发出第一份检察建议书,并收到公安机关落实整改情况的回函,帮助侦查机关提高证据采集水平和执法办案能力;

六是第一次就公诉业务集中培训新疆和田两级院检察干警;

七是第一次向边疆地区捐赠我院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与司法保护专业书籍140余册,在图书资源极端稀缺的和田地区,做到了兵团农14师所辖中小学每班都能分到1册书;

八是第一次在边疆地区使用多媒体技术为各族青少年举办法治讲座;

九是第一次克服高原反应,深入海拔3500米的昆仑山腹地,向维族牧民宣传检察机关职能,接受申诉和控告。

四、几点感悟

首先,检察干警要有大局观,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权意识。要充分认识到援疆援藏工作是我国的两项国家战略,事关国家统一、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人民幸福。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神圣的历史使命感和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奋发有为、只争朝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提高边疆地区检察业务水平,做受援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捍卫者。因此,检察官要忠诚,要忠于职守,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忠于党的事业,要在检察人才援疆中充分体现政法干警的政治本色;检察官还要爱国,要听从国家召唤,在国家利益需要的时候,要当仁不让,挺身而出,拿出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展现出首善之区检察官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精气神。

其次,检察对口援疆工作并不是简单的发达地区人、财、物的单向输出,而是双向的交流与互动。远赴边疆和田挂职锻炼,为年轻干部开阔视野、丰富经历、提高能力提供了难得的舞台。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讲话中所说的“广大年轻干部要自觉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经过艰苦复杂环境磨练、重大斗争考验、实践证明优秀、有培养前途的大批年轻干部能够不断涌现出来,党和人民的事业就大有希望。……我们党的队伍里始终活跃这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激情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90年风雨而依然保持蓬勃生机的一个重要保证。”援疆挂职干部通过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参与决策,丰富了阅历,开阔了视野,积累了经验。进一步加深了对援疆工作的理解,提高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培养了战略思维。我们青年检察官在反恐维稳的最前沿经受考验、在艰难困苦的最深层百炼成钢,在广袤无限的边疆地区建功立业,更是有利于自身养成坚忍不拔的性格和胸怀天地的气质。短暂的援疆岁月,回报给自己的是受用终身的精神财富!

最后,既是感恩也是愧疚,作为人子,作为一位年过半百,有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老妈妈的独生子,三个多月以来她老人家一边每天默默的为我担心、替我祈祷,一边还鼓励我在边疆好好工作,不要着急……我觉得自己是个不孝子,欠父母的真是太多太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