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3, 2014

走基层南疆行:和田沙漠边缘的立体生态农业

来源: http://native.cnr.cn/city/201304/t20130423_512433097.html

中广网和田4月23日消息(记者林涛 张雷 吴卓胜) 地处塔里木盆地的南缘的新疆和田向沙漠要地,大力发展沙漠农林产业,取得成效。《央广记者走基层南疆行》采访报道组在当地采访时见证了沙漠边缘建起的立体生态农业。

    新疆和田在沙漠边缘发展“立体农业”可以形容为“地上林果,地下粮食”、“树上核桃、树下家禽”、“沙漠上种红枣、沙漠下种大芸”、“天上挂葡萄、地下工艺品”。这些以发展“立体农业”实现农增收的例子在和田所处可见。

    和田洛浦县向沙漠进军,借助独特的沙土土质种植红枣,形成规模。和田县利用沙漠红柳的根部种植药用价值极高的大芸,发展沙下产业。巴格其镇在核桃树下散养土鸡,卖得好价钱。

    记者在和田县巴格其镇看到:千里葡萄长廊连接起了4个乡镇的农村公路,形成一条绿色的空中长廊,它既是发展农村旅游的观景点,也是种植葡萄增收的金点子。葡萄架下,每隔50米还能看看到原创的农民画,采访中,不少农民利用农闲时间制作核桃木工艺品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经济收入。

    新疆和田地区虽然紧靠塔克拉玛干沙漠,自然条件恶劣,但是每个县乡都因地制宜,发展起了适于本地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为了发展沙漠农林经济,和田地区各县乡村从平整沙丘入手,大力发展防护林设建。洛浦县林业局副局长徐爱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每亩1500元建设防护林,在沙漠发展农林经济就可以达到一劳永逸的作用。

    在新疆和田地区,十万多座林果、蔬菜沙漠大棚正逐步建成,沙漠红柳大芸已建成25万亩,利用沙漠种植玫瑰,并制成玫瑰精油出口国外。这些适宜沙漠种植的经济作物均借助节水滴灌、大棚设施等现代农业和科学管理创造出更高的经济价值,实现富民增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