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5, 2014

城镇化要重规划循规律有关怀

来源 :http://www.kaixian.tv/gd/2014/0105/590230_2.html

——专家解读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新疆日报讯 记者张雷:“要多听取群众意见、尊重专家意见,按照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基本原则,积极、稳妥、扎实地推进城镇化。”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谈及我区城镇化的内容颇多。如何按照会议要求做好我区城镇化工作?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区域发展研究室副主任杜宏茹博士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要始终重视规划的作用

  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推进城镇化要规划先行,一张蓝图干到底,确保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和连续性。对此,杜宏茹表示,科学合理的规划是推进城镇化的重要基础,任何时候都要重视规划的作用。

  “确保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和连续性,我认为包含两层涵义。”杜宏茹解释说,一是规划本身要科学合理,要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进行编制,要有前瞻性。只有以科学性为前提,才能保证规划的连续性;二是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规划一经批准,不管哪一届政府、哪一任领导,都要坚决执行,未经法定程序不得变更。

  杜宏茹说,规划的连续性尤为重要。“规划的效果有时候不会立竿见影地显现出来,需要时间的验证。除非有十分特殊的理由,否则不能随意调整规划。”她告诉记者,2002年左右,她参与编制了《新疆城镇体系规划(2002-2020)》,而目前自治区编制完成的《新疆城镇体系规划(2012-2030)》,正是在此基础上进行修编,依据当前的发展形势进行了调整和优化,保留并体现了上一版规划的精髓和核心思想。“十年间两个版本的城镇体系规划,就很好地体现了连续性。”

  杜宏茹表示,近年来,自治区十分重视规划的作用,这对我区推进城镇化是有利因素,应始终坚持下去。

  城镇化要有人文关怀

  “我们实施城镇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该是为‘人’服务,这就是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城镇化要以人为本、以人为核心的涵义。”杜宏茹说,这体现了发展城镇化要有人文关怀的精神。

  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新疆的城镇化要紧紧围绕“人”来作文章,解决好“人”的宜居宜业、安居乐业等问题,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着力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努力做到有就业支撑、有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可接纳”、“能融入”。

     对此,杜宏茹解释说,这一方面体现了要加快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建设,从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加速“人”的城镇化;另一方面,要求不能揠苗助长,要充分考虑城镇的吸纳能力和农民的个人意愿,在提高农牧业现代化生产水平和加强城镇产业支撑能力的前提下,逐步引导农业人口转移,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杜宏茹进一步说,要特别重视“可接纳”。农业人口转移要以城镇接收能力为基础,不断加强城镇内生动力,扩大接纳能力。“根本途径就是发展城镇的各项产业,提高产业支撑能力,从而为即将进城的农牧民打下接纳基础。”

  杜宏茹还表示,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还要坚决保护城乡居民的利益,这就要求各地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要带着人文关怀和群众感情开展工作,绝不能简单粗暴、一刀切。

  因势利导构建城镇体系

  杜宏茹介绍说,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形成不同等级规模城镇之间的职能分工和相互协作,既城镇体系的概念。“也就是说,合理的城镇体系,就是要有大中小城市的合理布局和协同发展。要实现这一点,需要在大中小城市上分别下不同的功夫。”

  当前,我区只有乌鲁木齐市一个大城市,自治区明确指出,要适当控制乌鲁木齐市人口增长,防止“城市病”。杜宏茹分析说,这个提法很及时、必要。近年来,乌鲁木齐的空气污染和道路拥堵等问题日益突出,“城市病”开始凸显。不过,通过建设城市组团拉大城市骨架,煤改气工程和“蓝天工程”以及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治病”效果目前已经显现。下一步,如果能够更好地发挥“乌昌石城市群”的效应,乌鲁木齐的“城市病”应当会进一步缓解,既能避免一味“摊大饼”的城市扩张选择,同时还会发挥城市群的协同作用,带动区域城镇体系的成熟、完善。

  杜宏茹说,新疆城镇化发展的路径已经越来越清晰,即顺应新疆城镇化发展阶段和发展特点,引导人口、产业的集聚发展,提升中心城市的吸引辐射作用,引领和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同发展,形成大中小城市及城乡合理分工、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她表示,这种路径是充分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的选择。

  “未来,喀什市、伊宁市、库尔勒市等区域中心城市,要因势利导成长为50万-100万人的中型城市,在天山南北形成若干绿洲城镇组群,推进新疆新型城镇化发展。”杜宏茹说,这也契合了自治区党委的规划,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吸纳就业、集聚人口、辐射带动等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