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3, 2014

新疆兵团对南疆胡杨林进行“飞防”保护生态安全

来源:http://gov.163.com/13/0416/09/8SIQ3BMO00234IGJ.html

4月12日,一架农用飞机正在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团公益林喷洒农药防治春尺蠖。从2012年起,该团每年投入30余万元进行春尺蠖防治。今年“飞防”胡杨林面积达3万余亩,计划4月18日前全面结束。 王周 李泽梅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15日电 自4月11日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29团一条条整齐划一的胡杨林在飞机的穿梭下得到普遍化防,药浴迎春。

随着气候变暖,地处塔里木盆地沙漠边沿的新疆兵团第二师29、30、31和33团的防护林逐渐枝繁叶茂,像一排排整齐的防风卫士牢牢守护着100多万亩农田和绿洲。枝叶的繁茂同时也给弧目大蚕蛾、春尺蠖等害虫提供了有利的温床。

为避免防护林遭到病虫害袭击,有效保护生态屏障,新疆兵团拿出专项资金100多万元人民币对塔里木盆地边沿4个团场的8万亩人工胡杨林和2万亩野生胡杨林采取飞机施药化控的方法,给防护林涂上一层保护膜,从而消灭病虫害滋生温床,减少虫害的发生。预计4月底可结束本次化防。

今春,新疆兵团林业局对地处新疆南部的一师阿拉尔垦区、二师塔里木垦区、三师图木舒克垦区等团场的48万亩林地进行“飞防”,主要防治春尺蠖、弘目大蚕蛾等食叶害虫。项目的实施可大幅度降低胡杨林春尺蠖的虫口密度,进一步巩固团场的造林绿化成果。

据悉,与常规的地面机械防治相比,飞机防治具有能够在最佳防治时期防治面积大、作业效率高、防治效果好等显著特点。飞防所采用的无公害纯生物药剂对益虫、天敌及周围的环境有良好的保护作用。

新疆兵团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森防科科长吴雪海介绍,近两年来,南疆垦区公益林春尺蠖的发生日益严重,已经对生态安全构成了威胁。兵地林业部门在组织专家进行论证研讨后,决定今年全兵团在去年飞防43万亩的基础上,今年继续组织实施48万亩的飞机防治春尺蠖森林实业害虫综合治理项目。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境内拥有万亩野生天然胡杨林。大片胡杨林似一道天然屏障有力地保护了辖区的绿色走廊,阻止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向城市的扩张。但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高温、干旱导致塔里木河水量减少,中下游植被干燥度增加,再加上病虫害对植被的影响,胡杨林面积大片萎缩,病虫害防治工作刻不容缓。

目前,四架YB5型飞机正在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垦区22.5万亩胡杨林里进行“飞防”作业,预计整个“飞防”任务20日左右完成。

据了解,对胡杨林进行大规模“飞防”,对于防止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移、固定塔里木河河道、减轻风沙危害、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促进生态保护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