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9, 2013

西藏阿坝格德主寺创立600周年纪念活动在达萨举行

时间:2012-05-05
来源:西藏之声
http://www.vot.org/cn/%E8%A5%BF%E8%97%8F%E9%98%BF%E5%9D%9D%E6%A0%BC%E5%BE%B7%E4%B8%BB%E5%AF%BA%E5%88%9B%E7%AB%8B600%E5%91%A8%E5%B9%B4%E7%BA%AA%E5%BF%B5%E6%B4%BB%E5%8A%A8%E5%9C%A8%E8%BE%BE%E8%90%A8%E4%B8%BE%E8%A1%8C/#more-10649

【西藏之声5月5日报导】位于西藏安多阿坝州境内的格鲁派最大寺院格德寺(又称格尔登寺)创立600周年纪念活动于今天(5日)在印度北部达兰萨拉的格德寺中隆重举行。

藏传佛教格鲁派座主甘丹赤巴日宗·赛仁波切,格德寺寺主格德仁波切,色拉寺祥萨仁波切,
西藏上密院住持为首的附近各寺院住持和堪布,西藏人民议会议员,非官方性组织代表,以及僧俗民众等上千人参与了今天的纪念活动。

主要嘉宾甘丹法座日宗·赛仁波切在纪念活动上表示,(录音)当前在西藏境内,佛法正处于衰退的状态下,而有幸的是在境外,由于达赖喇嘛尊者的正确教导下得以延续和弘扬。此外,在中国、西藏、蒙古和喜马拉雅区域的僧侣人数也在急剧下降,其主要原因是人们对佛法的不了解和盲目信仰导致,因此,佛教僧尼加强学习佛法理论知识,并教导大众正确认识佛法是极为重要的。

西藏格德寺寺主第十一世杰尊洛桑丹增·晋美益西嘉措仁波切在纪念活动上详细介绍了西藏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心传弟子第一世绒青·根登坚参于公元1412年创建第一座格德寺尕拉日·扎西楞珠林寺,开始弘扬佛法及普度众生的伟大业绩。格德仁波切表示,在宗教方面,格德寺虽是格鲁派寺院,但其分寺弘扬宁玛、觉囊、萨迦、噶举和奔波等各教派传承,一直以来,各教派都很和睦相处;在环境保护方面,格德寺一直倡导藏人禁止砍伐森林和乱挖虫草,保护野生动植物;此外格德寺还时常教导藏人加强学习文化知识、停止打架斗殴,并为化解草场纠纷和个人恩怨等方面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格德寺仁波切强调,(录音)今天在西藏境内肯定会有很多人正在关注这边的纪念活动,因此,想借用这一机会,再次呼吁各寺院住持、堪布和僧尼,做一名道德品行优良、贫困好学的合格佛教僧尼,同时,也想呼吁民众把所学到的佛法知识运用到实际行动中,尤其在我们的家乡,藏汉两族共同居住在一起,因此,相互间要彼此尊重和和睦相处是极为重要的,因为汉人和藏人都想得到幸福和快乐,所以和谐与团结是创造幸福的前提。

格德仁波切于今天早上8点钟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保护和发扬西藏文化与宗教传承,每个藏人都有责任,尤其是佛教僧尼,因此,在将来加强对佛法理论和经典著作的学习和研究,努力为藏人和毗邻中国大陆的上亿人民进行服务是非常重要的。

据了解,西藏安多阿坝格德寺(又称格德勒谢林),公元1412年在阿坝县茸安乡境内创建,格德寺兼修藏传佛教显宗、密宗教法,由闻思辩经学院、续部学院、时轮学院和医学院四个扎仓修习专业组成,格德寺共有20多座直属分寺,在西藏境内大约有5000多名僧人,而位于印度达兰达拉的格德寺共有150多名僧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