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3, 2017

伊斯蘭國向中國發出恐襲威脅

更新於2017年3月3日 07:32 英國《金融時報》 韓碧如 報道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71615

在“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發布的一段可怕視頻中,伊拉克境內的維吾爾作戰人員呼籲對中國發起攻擊,這令人擔憂中國可能成為聖戰組織的目標,即便北京方面正在展示強大武力,旨在平息不安定的新疆地區的分離主義傾向。

在網上追蹤聖戰組織和白人至上主義活動的美國公司Site表示,這段譴責“邪惡的中共異教徒走狗”的血淋淋的視頻來自ISIS的伊拉克分支。最先報道這段視頻的路透社(Reuters)證實翻譯正確。

“為了報復從被壓迫者眼裡流出的眼淚,我們將按照安拉的意志,讓你們血流成河,”視頻中的一個作戰人員用維吾爾語說道。

視頻中還有兒童作戰人員的畫面,還有兩次處決身份不明的人員。視頻出爐之際,適逢中國在新疆部署重兵,其導火線是一個政府大院發生致命持刀襲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周三在北京告訴記者,他不瞭解上述視頻,但維吾爾分離主義組織——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ETIM,中文簡稱“東伊運”)“對中國和地區安全穩定構成嚴重威脅”。

這段視頻發布之前,上月有消息稱,中國在阿富汗境內參與了“聯合反恐行動”。隨著美國縮減其對阿富汗的介入,北京方面正在阿富汗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但仍然警惕著其參與可能使中國成為伊斯蘭主義發泄仇恨的目標。

從西藏調任新疆不久的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相信,強有力的高壓手段將嚇阻不安定。新疆的本地人是說突厥語的維吾爾族穆斯林,他們面臨著歧視性的教育、就業和宗教政策。新疆的緊張局面傾向於在展示強大武力之後爆發,而官方往往進而針對暴力襲擊出動重兵。

這段視頻並不是ISIS招募維吾爾新兵的首次努力,該集團一直在向一些維吾爾人對於建立自己的國家“東突厥斯坦”的願望發出召喚。然而,說阿拉伯語的民族與說突厥語的民族之間的歷史仇恨傾向於限制ISIS對維吾爾人的魅力。中國的《環球時報》曾報道,2015年,ISIS處決了三名試圖逃離其在敘利亞的武裝組織的維吾爾作戰人員。

中國專家估計,大約有100名中國公民加入了敘利亞境內的ISIS。他們並不全是維吾爾人。ISIS以往發布的視頻曾試圖吸引占中國14億人口95%的說普通話者。

敘利亞和伊拉克的亂局吸引了一些中國冒險家,包括來自北京的前記者樊京輝,ISIS將他扣為人質後,曾在網上索要贖金,但未能成功,最後他在2015年被處決。

譯者/何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