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3, 2015

新疆用现代文化引领群众 做去宗教极端化的有力支点

2015-01-18 12:40:56 
来源: 天山网
http://news.163.com/15/0118/12/AG89S6M800014AEE.html


新疆日报讯 (记者井波报道)在自治区开展的去宗教极端化工作中,各住村工作组发挥各自长处,在当地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创新了许多工作经验和方法,真正做到了“到人、管用、有效”。工作组就像一颗颗种子,扎根基层,成为去宗教极端化的有力支点。

用现代文化引领群众

“在入户走访时,我们发现这个村文化体育设施落后,便结合自身优势,以体育为先导,从满足80、90后人员对体育运动的需求入手,努力去除宗教极端化。”住巴楚县阿拉格尔乡喀拉艾肯村工作组组长、自治区体育局局长祖龙·克里木说。“我们投资18万元,在村里新建了多功能灯光球场,带动了当地年轻人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

紧接着,选拔、组建喀拉艾肯村青年篮球队和阿拉格尔乡中学、先巴扎九年制学校男子和女子足球队,“特别是女子足球队的组建,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祖龙说,“我们还在乡中学启动了新疆足球‘乡村行、进校园’活动,承办了乡首届篮球联赛。这些体育活动的举办,充实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让80、90后人员的兴趣爱好得以释放。”

村民库尔班·达吾提笑着说,“每天晚上都有许多年轻人在场上打篮球,有时打到凌晨二三点,工作组不赶他们,他们都不走。”

阿拉格尔乡乡长阿不都克里木·阿不都热伊木很有感触地说:“以前村里有不少年轻人参与非法宗教和讲经活动,自从住村工作组修建体育场地,举办体育比赛后,迅速把年轻人的思想转化过来,现在基本没有人参与这些非法活动了。”

自治区文化厅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帕万拉村工作组住村后,组织成立了帕万拉村农民业余文艺队。在此基础上,还对全乡艺人进行选拔,成立了英艾日克乡民间艺术团(队)。

住村工作组组长、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卡米力·吐尔逊告诉记者,借助自治区文化厅去年实施的“四个一批”文化惠民活动,将演出点设在村里,设在田间地头的有利时机,住村工作组一方面认真准备演出场地,最大范围组织村民观看;另一方面,组织自治区文化系统知名艺术家、编导、创作人员等对帕万拉村业余文艺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并安排业余文艺队的演员与艺术家同台竞技。

卡米力说:“住村期间,我先后参加了7场村民的婚礼,每次去都把音响设备带过去。现在帕万拉村的婚礼上有歌、有舞、有乐声。”

加大宣传教育群众力度

新疆社会科学院住和田县朗如乡朗如村工作组的成员均为自治区社科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他们在住村期间主动发声,传播正能量,开展不同层次的宣讲。

住村工作组组长、新疆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仲康介绍,工作组成员利用所长开展了不同层次的宣讲,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回应了蒙面、留大胡子,“去极端化”的意义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收到很好效果。比如工作组成员、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地力木拉提·吾守尔前往和田县牧民安居点普夏村宣讲,会后有2名妇女当场表示今后再不蒙面。

村民努尔萨伊普·吾吉阿西木说,“我们从来没听过这样的道理,通过专家宣讲,好多道理一下就明白了。”

刘仲康告诉记者,现在朗如村宗教氛围淡化,妇女穿蒙面罩袍、青年留大胡子的现象已经杜绝。

年轻人打篮球从太阳西斜打到月亮升空、小巴郎排着长队打乒乓球、中老年人喜欢在傍晚来村委会院里转一转、聊天,小孩结伴来院里欢天喜地地骑车玩耍、滚铁环,还有好多学生放学后直接来村委会,围着工作组的成员读书识字学文化、只要来村委会的人都会在8个宣传栏前驻足阅读,这一幕幕美丽的画面是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住皮山县乔达乡帕格孜托格拉克农场村工作组住村一年带来的变化。

如何做好该村的“去极端化”工作,工作组在全面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抓住牛鼻子,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在村委会院内组织开展各种活动,实施了国旗宣传进村、大喇叭宣传进村、电影宣传进村、文艺宣传进村、文化墙宣传进村、面对面宣讲进村、网络文化节进村等宣传“七进村”工程,把村民,尤其年轻人吸引到村委会来,丰富生活,陶冶情操,培育农村的文明新风,淡化宗教氛围、去宗教极端化。

住村工作组组长、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巡视员章达春说,如今,现代文化和正能量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广大村民。

筑牢去宗教极端化思想基础

各住村工作组在筑牢“去极端化”工作基础上,也是各有特色,亮点突出。

自治区科技厅住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克西拉克村工作组,就在全县率先进行了给每户构建“族谱图”工作。在“族谱图”中,不仅将男方的亲缘关系清晰呈现,还理顺了女方、女儿嫁去哪里等关系,通过一个“族谱图”,就可以清晰地反映出一个村民的家族脉络。

住村工作组组长、自治区科技厅纪检组长何建国说,这项工作的完成,不仅得到和田地区和县上的肯定,还在全县推广。因为这样做不仅可以对社会管理、基层组织建设有作用,同时利用家族的关系掌握所住村村民的亲缘关系,及时排除重大事项中的不稳定隐患。

记者了解到,在构建“族谱图”的基础上,工作组还与村委会、村警“三位一体”联合开展社会管理基础数据摸排采集核查专项工作,建村民基本信息数据库。

“今后只要在电脑上点到哪家,家庭成员、村民基本信息等每户70多项内容清楚呈现眼前。我们把科技的手段与社会管理、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进一步提升‘四知四清四掌握’的层次。”何建国说。

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住皮山县桑株乡库木艾格勒村工作组组长莫合买提·乌斯曼告诉记者,开展“去极端化”工作不仅要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还应注意把工作做细做深。

去年古尔邦节前夕,工作组与村委会召开了村里8名因涉嫌暴恐犯罪在押人员父母思想教育座谈会,引导他们做好子女思想教育转化工作,并将他们劝服在押人员配合司法、举报“黑手”、重新做人的信件委托县政法委进行了转交,收到良好效果。

阿克苏地区司法局住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玉斯屯克东湖西拉克村工作组,针对村“两委”班子长期软弱涣散,村里宗教氛围较为浓厚的现状,深入开展政策法律宣传教育,狠抓村“两委”班子建设。

住村工作组组长、阿克苏地区司法局副局长加索·阿不力米提说,通过大张旗鼓、面对面的普法宣传,村民们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无论是村里的宗教人士,还是信教群众,对于什么是合法、什么是非法,对于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性也都有了明确的认识。同时,村党支部对于宗教事务敢管了,也知道怎样依法管理了,全村“去极端化”的思想氛围逐步强化,宗教氛围明显淡化。去年5月以来,村里10名留大胡须的男性青年主动剃须,11名蒙面妇女主动揭掉面纱,主动上交蒙面罩袍300余套。玉斯屯克东湖西拉克村也摘掉了县级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帽子。

通过各住村工作组一年的工作,“年轻人结婚无欢喜,亲人去世不悲痛”等宗教极端思想在南疆农村盛行的现象大为改观。漂亮的脸蛋露出来,歌儿唱起来、舞蹈跳起来,欢乐重新回到人们身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