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7, 2016

努斯拉陣線與維吾爾武裝分子

作者:侍建宇
来源:《超讯》月刊2016年11月号

努斯拉陣線(Jabhat al-Nusra,直譯為「勝利陣線」)在2016年7月28日改名並脫離基地組織,成為征服敘利亞陣線(Jabhat Fatah al-Sham,簡稱「征服陣線」)。改名後,征服陣線強調取消過去與基地組織發動全球聖戰的主張,只強調專注在敘利亞內戰,推翻阿薩德政權。

這樣的聲明也得到阿拉伯地區國家,包括敘利亞境內很多聖戰組織的讚許,認為有助於反抗軍力量的團結。換句話說,改名並不是背叛,反而是一種策略。這應該也是為甚麼基地組織送上祝福,表示理解和支持努斯拉陣線脫離的舉動。

儘管美國把征服陣線定性為恐怖組織,2016年9月26日,征服陣線接受德國科隆新聞報(Kölner Stadt-Anzeiger)採訪時透露,他們得到一些阿拉伯國家的軍援,另外,美國與以色列也派遣軍事專家實地進行指導高科技偵查技術,並透過第三國提供反坦克飛彈。

美國與基地組織有著不共戴天之仇,如果前述為真,那麼現在為什麼又可以不計前嫌地支援基地組織的敘利亞分支?這當然和敘利亞與伊拉克當地對阿薩德政權與伊斯蘭國的戰事有關,這場戰爭已經成為一場多層次的,由俄羅斯空軍直接支援敘利亞政府軍部隊,對抗美國與其他強權支持的敘利亞反抗軍的「準代理戰爭(quasi proxy war)」。

為何美國在背後援助征服陣線

另外征服陣線其中有數千維吾爾人,中國又怎麼關注這場戰爭,當然也是國際的焦點。

如果美國真的在背後援助征服陣線,當然有幾層考慮與原因:

第一、敘利亞政府軍在俄羅斯空軍支援下收復不少北方失地,美國除了庫德族游擊隊,在地面上,幾乎沒有驍勇的同盟戰友。第二、為免敘利亞北方反對勢力徹底戰敗,在美國總統大選懸而未決的情況下,拉長戰線。第三、阿拉伯國家在美國進行游說,不少美國智庫也贊成間接地、非正式地向征服陣線提供有限度的實質援助。

於是,征服陣線在這場戰爭中的角色開始變得不清楚,名義上是美國的敵人,但是似乎也成為美國想要「收編」的地面武力。面對阿勒頗被敘利亞政府軍包圍的窘況,來自土耳其的補給線被切斷,為求生存,征服陣線也沒有其他選擇。

提供反坦克飛彈,但是不提供肩攜式防空導彈,目的就是不讓敘利亞阿薩德的政府軍佔有地面火力優勢,同時也可避免直接與俄羅斯空軍發生對抗。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研究員Michael E. O’Hanlon也曾經刊登文章,鼓吹向努斯拉陣線提供彈藥、食物以及運輸服務。甚至透過設立禁航區,嘗試建立敘利亞與伊拉克難民的「安全區(safe havens)」來穩固美國在這個區域的利益。事實上,也有很多觀察家認為,設立難民安全區固然是為解決大量向外逃離的難民問題,但是一旦這些難民區建立後,很可能變成重新「瓜分」,並導致未來敘利亞與伊拉克國土疆界重組的基礎。

紐約時報在2016年8月3日的評論版,Dennis B. Ross與Andrew J. Tabler指出,美國奧巴馬政府不能同意俄羅斯戰爭解決敘利亞問題的做法。因為就算趕走或消滅努斯拉陣線,俄羅斯與阿薩德很可能也會藉機消滅其他反抗勢力,然後回到過去的殘酷統治方式,甚至引入什葉派真主黨勢力。更甚者,如果敘利亞反抗勢力被強迫移出,很可能的出路就是移往土耳其的邊境,未來他們可能還會開始流向美歐西方國家,後患無窮。

美國希望在敘利亞就地政治解決,不同意俄羅斯的軍事解決手段,於是也變得需要透過某種協助,不能搬動敘利亞各個反抗軍勢力,堅決要他們留在原處。

敘利亞維吾爾武裝分子的命運

寄居在敘利亞的自由敘利亞軍,以及征服戰線內的維吾爾人,包括武裝分子與家眷應超過5000人之眾,他們主要聚集在阿勒頗的西南部。他們的命運當然與敘利亞內戰的走勢息息相關。他們現在哪裏都不能去,沒有退路,只能死守,全民皆兵的狀態,連兒童都被積極訓練用槍成為武裝分子。

透過軍事手段,俄羅斯與敘利亞政府軍等於成為中國在敘利亞的「代理人」,北京政權當然希望最好能夠一舉清剿這些所謂的「東突恐怖分子」。如果這些敘利亞維吾爾人隨著反抗軍勢力遷徙,又或著由於強權妥協,將他們遷入土耳其,北京當然就需要借助當地政府對他們進行管控。

儘管中國在2016年8月派出一個軍事代表團前往訪敘利亞,並答應向敘利亞政府提供人道主義救援及協助人員培訓,中國事實上並沒有直接調停,或軍事介入戰事的決心與能力。中國在敘利亞並不像美國與俄羅斯,在當地有綿密紮根的情報網與人脈,所以不可能直接進行軍事介入,只能間接地透過當地政權,瞭解需要,進行一些協助,以換取同等的回報。

土耳其警察在2016年8月底逮捕寄居在伊斯坦堡的亞普泉(Abdukadir Yapuquan)。據說是遭到中國外交壓力,懷疑他與吉爾吉斯坦汽車炸彈攻擊中國使館一案有關。指控他可能在幕後指揮策劃恐怖活動,並希望將他引渡回中國。在關押一個月後,土耳其警察最終將他釋放,也引起海外維吾爾族社群的關注。

吉爾吉斯斯坦國家安全委員會宣稱那起發生在首都比什凱克的汽車炸彈襲擊,攻擊者與活躍在敘利亞境內的努斯拉陣線中的「維吾爾恐怖組織」有關,他們接受命令對中國使館進行恐怖襲擊。但是,觀察逮捕亞普泉的過程,土耳其政府與司法機關並沒有接受這樣的講法,現階段只是對他進行了調查。

海外維吾爾社群對這次逮捕羈押群情激憤,也開始出現兩種論調,這或許也是對敘利亞周邊維吾爾社群將來發展的一種「自我預言」。

第一、中國可以(也已經)透過對外投資援助的經濟實力,與中東當地政權「交易」對海外維吾爾社群進行「打壓」。漂流在海外的維吾爾人依舊是國際關係中的「抵押品」,只要價錢合適,隨時可能被出賣。有些維吾爾人甚至認為土耳其都可能「中亞國家化」,或「上海合作組織化」;就算同屬突厥族,都可能成為中國管制維吾爾人的盟友。

第二、在敘利亞的維吾爾人更是可憐,隨時可能被強權與朋友出賣。他們離鄉背井進行「宗教遷徙(hijira)」,單純地就是想要過一個安穩的、在家鄉沒有辦法實踐的信仰生活。他們其實是一群簡單的鄉下人,只是想守著信仰,於是跟人一起參與「聖戰」。俄羅斯與阿薩德政權想要置他們於死地,中國將樂見其成。就算努斯拉改名征服戰線,在美國眼中,他們還是恐怖組織,一旦喪失對抗阿薩德政權或伊斯蘭國的功能,他們將會悲哀地被美國當成「恐怖分子」,一併消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